作者為上海交通大學歷史系研究員老實說,看到這幾天韓國瑜的氣勢之後,我開始替民進黨擔心了,我尤其擔心蔡英文總統。我想我不需要再強調,我是國民黨員,我(如果戶籍在高雄的話)一定會投給韓國瑜。但是我到底在擔心什麼?我為什麼擔心?因為,我知道不論韓國瑜贏還是輸,對小英在民進黨的威信而言,一定會是非常大的打擊。那讓我們沙盤推演一下吧:一、韓國瑜小輸(不大可能會大輸):那麼以現在韓流的氣勢,很有可能重演陳水扁落選臺北市長的模式,國民黨只要推出韓管(中閔)配,這種非主流政治人物和非主流學者的搭配,再加上一點點悲情炒做,我猜連柯文哲都沒辦法抵抗。如此一來,國民黨可以完全走出馬王政爭的陰影,馬王時代的政治人物完全走入歷史,進入新國民黨時代。如果韓國瑜小輸,那麼小英大概不需要辭去黨主席,但是這個黨主席的選舉動能已經十分微弱,因為臺北市姚文智的第三名(大概是民進黨有史以來在臺北市最低的得票數)和欽點蘇貞昌而在新北市仍然落敗的兩大失誤,導致民進黨在北臺灣幾乎棄守。如此一來,英菊體制從1124之後,大概會在民進黨內疲於應付黨內各方勢力,但是不論再怎麼應付,或者勉強整合出一股勢力可以抵抗韓國瑜,小英都要花很大的心力說服民進黨員和選民,讓自己代表民進黨參選,同時還要提防柯文哲虎視眈眈。二、如果韓國瑜贏:那麼英菊體制徹底結束,蔡總統辭去黨主席,保護小英的南(新潮)流的高雄幫,大概全體完蛋。民進黨內當然是以南流中的賴清德為核心開始準備2020的總統大選,此時,小英無法再以黨主席的身份在兩岸關係上「維持現狀」,而且以賴清德以前的「務實臺獨派」的主張,從11月24日之後,到2020新總統選出之前,兩岸會有多大的風波,我想都不敢想。對民進黨而言,韓國瑜贏可能是阻擋他在2020選總統的最好策略,但是如此一來,再也沒有人可以壓制泛綠中的獨派勢力,郭倍宏的喜樂島加上陳水扁的一邊一國會搞出多大的風波,會如何殘酷地綁架民進黨內的溫和派,這都是可以遇見的未來。想到這兩點,讓我不寒而慄。身為歷史學家,看到國民黨在1949年和2016年的大潰敗,我得到一個結論,蔣介石或馬英九都不該辭黨主席,一旦辭去 ,黨內鬥爭再起,完全無力應付接踵而至的挑戰,不論是1949年李宗仁以「胃痛」之名棄全黨和全國小半璧江山跑到美國,還是2016年的換柱和向王金平讓步等風波,這都是為了蔣馬兩人為了保全個人名聲而棄全體國人於不顧的舉動。因此我要很誠懇地呼籲蔡總統,不論妳將遇到像淮海會戰還是2014年的大敗,千萬不要辭黨主席,11月24日之後也只有妳才可以穩住大局,不論妳將遇到什麼樣的言論攻擊妳棧戀權力,不知進退,請務必全力維持局面,個人聲譽事小,兩岸平穩事大,現在的臺灣,正在中美兩大風暴中的小船,經不起一再折騰。我這樣說來,似乎不把賴清德當成一個合理的選擇,就我從旁觀察,賴院長是個黑白分白,可能有些潔癖的人,從他在行政院長任內的「務實臺獨派」和拔管案,或是在臺南縣長任內,對李全教賄選感到憤怒而不進入議會備詢,他對於他認為正確的事,他會毫不猶豫地執行到底。這樣的性格,或許可以當個農業市的地方首長,但是當領導人而言,實在太過天真,至少在1124之後,賴清德還沒有具備,我個人認為可以帶領民進黨和臺灣的能力。雖然我完全不支持蔡總統的能源政策,我也覺得轉型正義和年金改革太過粗暴和偏頗,但是我看到了蔡總統壓制喜樂島和一邊一國這種政治豺狼的決心,不讓民進黨落入這種不負責任的無恥政客的意志。有這一點,蔡總統就贏得我的尊敬。因為,我知道,臺獨和核能是民進黨不可能放棄的神主牌,就像共產黨不可能放棄馬克思主義,不論臺獨核能與馬克思主義對民進黨或共產黨而言是多大的政治負擔,但是一個政黨要數典忘祖,必須經過極長的時間蛻變,國民黨花了一百年,勉勉強強算是蛻變成功(那也是因為國民黨的神主牌設計得沒有馬克思主義這麼細緻)。如果蔡總統不碰這兩大神主牌,全力扮演好過渡總統的角色,還是發揮民進黨內定海神針的效果,至少維持現在兩岸政策的穩定,不要進一步刺激大陸,讓下一任領導人決定兩岸走向。但是我知道從11月24日到2020的新總統選出前,這段日子很煎熬。我知道,如果韓國瑜贏,陳菊必須像江宜樺一樣,以辭職負責,但是失去菊姐的小英,一定會嚐到冷冰冰的孤家寡人的滋味。不像馬英九,還有毛治國和張善政可以替補,像菊姐這樣的患難好友,又對總統大位沒有興趣,實在很難得,老實說,我想不出第二個人物(陳水扁時代還有張俊雄)。所以我也想和菊姐說,如果韓國瑜贏了,請撐一下,以妳在民進黨內的高度和輩份,就算有流言蜚語,應該還在可以控制的範圍。看看馬英九失去金溥聰和江宜樺的那一年多是多麼的無助,所以請務必拿出李鴻章在1901年北上與列強商談《辛丑和約》的精神,全力保護慈禧太后。11月24日如果民進黨大敗,這正是考驗政治人物最後操守的關鍵。請相忍為黨,不要讓妳犧牲奉獻這麼久的民進黨,被不負責任的獨派和投機政客(我就是指柯文哲)綁架。臺灣還是需要兩黨制,兩黨制還是需要民進黨,我衷心期待貴黨可以平穩渡過這一次大敗。或許短時間,妳們兩位會被某些不識大局的人數落,但是我相信,歷史學家會還妳們公道。更多論壇文章 雙駕駛又改回單駕駛 台鐵局把人民當智障川普失戀了 中國別來攪局守住高雄就沒輸!是誰沒輸?只剩下一萬人!保存在印度山區的雅利安人正在開懷狂笑的韓國三星!______________【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投稿去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runvm8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